top of page

減碳量計算方法

Carbon Wallet相信減碳的每一小步都重要,因此讓用戶了解自己對保護環境的貢獻十分重要。透過Carbon Wallet,用戶可以記錄他們於回收、素食及植物奶三個範疇的減碳量。

為確保計算方法可靠,我們已委任銳思碳管理顧問公司,依據科學研究及其專業知識,制定減碳量的計算方法。

1. 減碳量的定義 

減碳量是指實踐環保行為,相對於其基準行為(例如素食相對於非素食、回收膠樽相對於堆填處理)所避免的碳排放量。 

 

減碳量透過將環保行為與相應的基準行為比較而計算: 

減碳量 = 碳排放量 基準 - 碳排放量 環保行為 

1 (2).png

2. 計算方法的制定原則 

2.1 概述 

下表列出各範疇計算的減碳量所依據的相應環保及基準行為。 

Annotation 2023-08-01 102106.png

2.2 回收

減碳量是透過比較回收容器的碳排放量跟相應的基準行為而計算。兩種行為的碳排放量是根據不同數據及研究報告計算得出的,包括歐洲一項液體容器研究刊發的生命週期評估結果及一項與回收有關的減排評估。

 

回收的減碳量以每單位為基準計算。各容器類別會以分別的「代表性容量」作計算。個人護理產品膠樽的「代表性容量」是根據Carbon Wallet 用戶回收記錄的抽樣結果進行估算,其餘容器類別的代表性容量是以本地的統計數據為依據,呈列如下:

Annotation 2023-08-01 101558.png

2.3 素食

減碳量是透過比較素食跟平均非素食的碳排放量而計算。該計算是按照香港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所界定的食材組合為依據。

不同膳食的碳排放量是將相應類別膳食所使用的所有食材相加而得。素食則定義為以穀物、蔬菜及水果取代肉類的膳食。

2.4 植物奶

環保及基準行為的碳排放量是根據法國一個關於農業及糧食的生命週期數據庫為依據。根據5款常見的牛奶咖啡種類(即拿鐵、卡布奇諾、平白咖啡、摩卡和骯髒),每杯咖啡平均含149毫升牛奶。而每杯植物奶咖啡的減碳量是透過比較同一份量的牛奶及植物奶(豆奶和燕麥奶)相關的碳排放量。

3. 減碳量當量 

在Carbon Wallet應用程式首頁,運用了不同活動(即「相等於活動」)說明用戶的減碳量,以助他們理解其對減低碳排放的貢獻。下表列出與這些相等於活動有關的碳排放量。 

tc.png

想了解更多減碳量計算方法?

這裡了解更多詳情! 如有任何疑問,請發送電子郵件至 enquiry@carbonwallet.com.hk。 感謝您的反饋和支持!

bottom of page